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概况
著名实业家
信息来源:商会百年-《连云港商会百年》 发布日期:2014-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沈云沛18541919

字雨辰清海州人。

清同治十年(1871年)中举,曾任浙江某县知县。甲午战争前任浙江巡抚廖国嗣的总文案,解饷进京时,应会试,中甲午科进士,后历任翰林院庶吉士、农工商部右参议转左参议、农工商部右侍郎、邮传部右侍郎、署理邮传部尚书、津浦路会办大臣、吏部右侍郎。民国期间充任浦信铁路督办。一度为袁世凯称帝奔波。

晚清至民国初年,信奉“实业救国”的沈云沛,热心推进地方实业,致力与苏北的实业开发,在海州创办海州种植试验场、果木试验场、临洪榨油厂、溥利树艺公司、海州织布厂、毛巾洋胰(肥皂)厂、海赣垦牧公司、上海渔业公司海州分公司、海州面粉厂、海州硝皮厂、云台茶叶树艺公司、锦屏矿务公司和茂商行等十多家企业,在新浦开办甡泉槽坊、甡泰油坊、甡茂永商行。甡泰油坊率先使用机器榨油,是新浦地区采用现代技术生产的先行者。沈云沛在新浦、海州兴办的企业数,占当时全省140家企业数的十分之一,实业投入总资本超过300万元。沈云沛与南通张謇、赣榆许鼎霖一道被誉为实业界的“江北名流”。

民国7年(1918年),沈云沛组建锦屏矿务公司,并着手在锦屏山南麓开采锰铁矿。民国8年(1919年)9月,沈云沛病逝后,其子沈蕃继承父业。后在开采中意外发现矿石为质量很高的磷灰石,民国9年(1920年)后,便改采锰铁为采磷灰石为主。解放后,锦屏磷矿成为国内大型化学矿山之一,连云港市的支柱企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沈云沛不但注重经营实业经济,而且还注重和致力于苏北沿海滩涂的开发。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沈云沛与许鼎霖等先后筹股集资42万元,联手创办海赣垦牧公司,制定了十二项垦牧办法,对北到临洪口鸡心滩、南到燕尾港的沿海开展实测绘图,着手开发滩涂,发展农牧。

沈云沛在任署理邮传部尚书期间,致力于陇海铁路的规划和建设。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至宣统二年(19lO年),沈云沛支持汴洛线向西展筑洛潼线.并提议汴洛线东延一条开徐线。宣统二年一月二十七日,邮传部在《奏勘明开徐海清线路及时兴办》中说:“开徐海清以开封为起点,以自开商埠之海州为尾闾,西联汴洛以达甘、新,为中原东西一大纬线”。在陇海铁路终端海港地址的选择上,沈云沛主张在海州,并筑3个海港:岚山头、西连岛海湾、灌河口。他认为,西连岛海湾风平浪静,虽不甚深,但于此稍加疏浚,便可与黄浦江深度相同,在此建造海港,等于将陇海铁路修到上海。沈云沛的主张与法籍工程师格锐奈意见吻合,得到陇海路局的重视,民国4年(1915年),陇海路局批准了以老窑(今连云港)为陇海铁路终端海港,于民国21年(1932年)开工兴建。

民国8年(1919年)9月,沈云沛病逝于天津。

 

沈云沛 先生手迹

 


许鼎霖18571915

字九香,赣榆县人,祖藉海州。

光绪八年(1882年)中举。光绪十六年(1890年)按资受命为内阁中书,充本衙门撰文。光绪十九年(1893年)随清政府驻美国公使杨儒去南美洲,任驻秘鲁领事。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任大通保甲局委员。次年底,晋安徽候补道,署理芜湖道。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在芜湖增募警勇,制定警察章程。次年十月,随安徽巡抚聂缉调浙江任洋务总办,受命审理宁海教案。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许鼎霖任江苏学会会董兼经济部干事,次年改组为江苏教育总会,任干事、副会长。与张謇联络苏、浙、闽立宪派在上海组织预备立宪会,任本部事务所会董,后又和张謇以预备立宪会的名义,联络湘、鄂、豫、皖、直、鲁、川、黔等地的立宪派人士入京,向都察院递交《呈请速开国会书》。清政府颁发《宪法大纲》、《九年预备立宪函年推选筹备事宜谕》。十月,江苏省咨议局成立,许鼎霖任学务特审员及审议会议长。宣统二年(1910年)九月,清政府成立资政院,许鼎霖被选为议员,次年任资政院总裁数日。宣统三年(1911年),受命担任本溪湖煤铁公司督办。武昌起义后,许鼎霖任奉天国民保安协会交涉使,坚持君主立宪。民国元年(1912年),许鼎霖出任奉天资政院总裁。民国2年加入国民党,被选为江苏省议会议长,又被袁世凯任命为政治会议江苏省特派员、审查员,参与拟订《约法会议组织条例草案》,任约法会议议员、江北苇荡营督办。民国4年(1915年)任农商部会办,主管导淮及赈务。

在“设厂自救”、“实业救国”的理念下,许鼎霖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积极筹资举办实业,先后经办或集股经营的企业有十余家。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十月,许鼎霖和张謇创办耀徐玻璃公司(资本八十三万九千元),自任总理。和沈云沛、严信厚等在海州创办海丰面粉公司(资本二十八万元),自任经理。在新浦创办赣丰机器油饼公司(资本四十二万元),自任经理。此外,又分别与张謇、严信厚、汤寿潜等合伙经营镇江开成铅笔罐厂(资本十四万元)、赣榆海赣垦牧公司(资本四十二万元)、上海同利机器纺织洋线麻袋公司(资本二十八万元)、上海大达外江轮船公司(资本七万元),并向北京博利呢革厂(资本一百三十九万八千元)、景德镇江西瓷业公司(投资二十万元)、上海苏省铁路公司(资本一百五十万元)等企业投资。清政府为表彰许鼎霖办实业的功绩,多次予以嘉奖。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给予他正二品的封典。宣统三年(1911年),他又受命担任本溪湖煤铁公司督办、盐政正监督并晋升为一品。

许鼎霖的创办实业之举,与张謇、沈云沛合称为“江北名流”,成为振兴江北的一代先行者,曾声播遐迩,名扬国内外,有江北巨绅许鼎霖,江南巨绅张謇之称。

许鼎霖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3,在赣榆筹备成立赣榆县商会并被公推为会长(总理)。

民国4年(1915年) 1015,许鼎霖病逝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