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他山之石
上海市工商联、市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信息来源:上海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检察保障问题的研究和交流,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于11月23日上午在市检察院共同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听取了企业家的司法需求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柴俊勇出席座谈会。13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代表围绕企业司法需求、检察工作建议等畅所欲言。 

  王志雄首先感谢检察机关对工商联工作的一贯支持。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市工商联、市检察院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是工商联深化与检察院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当前上海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工商联与检察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依托“上海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长三角商会联席会议”等平台,在原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对于民营企业提出的政策、法律修改等问题,要通过参政议政加以研究解决,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相关侵权问题,一方面需要发挥检察职能,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希望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共同加强民营企业的普法教育,增加民营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完善法律风险预防机制,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同时,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张本才感谢工商联和企业界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并对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积极回应。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目标任务,结合上海实际切实把近期最高检发布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1条执法司法标准贯彻落实到位,聚焦提升制度供给、权益保障、效率响应、宜居宜业四个指数,为上海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他表示,检察机关将同工商联等有关单位、行业组织一起努力,与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协同发力,为本市民营企业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