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通知公告
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2015年部门决算
信息来源:公告栏-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单位主要职责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是中共连云港市委领导的由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其主要职能与工作任务如下: 

1.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多做贡献。

2.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参与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相关问题的协商和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当好市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发挥助手作用。及时了解、收集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会员需求,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和有关部门委托事项。

4.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对广大会员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 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光彩扶贫工程和慈善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队伍,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5.参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负责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大、政协、工商联执委人选的推荐工作。

6.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参与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牵头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

7.认真履行民间商会职能。牵头组建、指导同业公会、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等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专业组织的工作,发挥行业自律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

8.组织开展对内对外联络工作,加强与兄弟省、市、区及省内各级工商联(商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组织会员企业进行对外经济交流、考察访问,举办和参加各种展销会、交流会。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本级

三、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两个健康”主题,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推动港城发展做出全新贡献。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系统围绕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江苏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带来的叠加机遇,充分发挥商会独特优势,先后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为宣传推介本地投资发展环境,协调和推动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得到了上级工商联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1.7月15日举行的“江苏知名企业家‘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行”暨“江苏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亲自莅临参加并作重要讲话,市委杨书记对活动亲自关心并作出明确要求,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2.10月9日承办的第二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暨“一带一路”建设高端峰会。西部地区企业与有关市(县、区)签订2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15.27亿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市委主要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3.与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了“2016连云港企业家新春座谈会”。邀请了近30位知名企业家参会,组织恒瑞医药、鹰游纺机、天马网络、福建商会、盛虹石化等企业和商会在会上作了创新创优成果专题展示,项雪龙市长等四套班子领导亲临会场,勉励企业家们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加快企业创新升级发展。

4.推动企业开展“走出去”工作。组织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福如东海发展集团等企业参加了省工商联组织的“中澳自贸协定”解读推介会;组织天明机械、陇海矿机参加了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工业区项目推介会;组织天明机械和镔鑫特钢分别参加了省工商联组织的澳洲驻点交流活动和美国、古巴商务考察团。组织晶祥矿业、泰亿精细化工、华大钢结构等企业参加扬子江国际论坛•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4国驻华使领馆在政策、信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了一个区域协同、产业合作、统一市场和利益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参政议政展现新作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去年市、县(区)联动开展的“进百企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主题活动,市、县(区)工商联机关精心挑选了125家急需帮扶的非公企业,建立起干部挂钩企业长期帮扶制度和工作机制,先后围绕技术创新等课题形成各类调研报告、汇报材料20多篇,梳理各类建议160多条,直接负责、参与重大项目6个。撰写的《关于发展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建议》上报市委获得主要领导肯定。各县区工商联在两会提案、调研文章等方面也是大有作为,其中连云区工商联撰写《企业服务年工商联的有效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业创新》等调研和宣传文章在《连云港日报》刊发。

(三)服务企业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市、县(区)工商联共同搭建联动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1.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助推优质人才输送。推动市政府出台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办法》。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劳动法》实施情况调研。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了“2015全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工岗位2000个。

2.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组织开展了第五次民营企业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情况专项调查,组织中复神鹰碳纤维参加了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军民融合有关政策措施宣讲培训活动。开发区工商联为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企业项目申报省市技改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

3.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推荐日出东方、珠江钢管等企业与新加坡星展(上海)银行洽谈对接,推动了银企合作。东海县工商联成立了“东海县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服务平台”,累计为会员企业发放应急(过桥)贷款100笔,协调应急资金2亿元。灌南县工商联通过举办银企合作交流,为企业协调融资1000余万元。赣榆区工商联牵线搭桥银企合作,为中小民营企业解决资金2000万元以上,为中小企业在中兴农贷、捷成科贷解决资金1.69亿元。

4.搭建培训服务平台,开展企业经营培训。组织近百名企业家参加余世维博士主讲的名师大讲堂—《中阶主管新定位》;灌云县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企业家能力提升”研修班;赣榆区举办各类培训3次,培训1130人次。

(四)商会建设取得新成就。把异地连云港商会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先后到北京、上海、苏州、常州、无锡、昆山等地拜访当地工商联、江苏商会和连云港籍企业家,沟通协调、指导促进连云港商会筹建工作,年内新成立了苏州市、常州市连云港商会,异地连云港商会总数达到5家,北京、上海、无锡、昆山等地连云港商会正在筹备中。重视在连异地商会建设,组织召开了异地商会会长座谈会,市政协领导班子与市直7家异地商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仲琨主席就加强异地商会建设作了重要讲话,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异地商会建设的调研报告。按照省工商联部署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指导县区工商联开展创建工作。东海县、灌云县工商联被认定为2014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赣榆区、灌南县工商联申报2015省“五好”县级工商联,等待省联评审认定。以“五好三满意”为主题实施了商会组织“强基创优工程”,制定了“五好商会”工作标准,引导全市各类商会组织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并结合县区工商联工作调研,到各县区走访了部分行业商会和基层商会,召开了商会会长座谈会,指导商会组织夯实基础、强化服务。制定了商会组织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方案,引导各类商会组织发挥优势,积极为“产业强市”贡献力量。经县区工商联推荐,评选产生了15家“五好”商会组织,其中9家被省工商联表彰为“先进集体”。

四、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当年公共预算财政收入465.54万元,预算465.54万元,100%完成预算。加上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72万元,当年实际可用收入资金466.26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9.59  万元,下降4.03%。

2.当年支出总计466.2万元,100%完成预算,比上年决算下降4.03%。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5万元。

从功能科目来看,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29万元,属单位开展正常业务活动运转经费;住房保障支出30.91万元,系职工住房公积金及房租补贴开支。

从经济科目来看,工资福利支出273.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3.96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74.6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5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功能科目)

反映的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的总体情况,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29万,占总支出比例的93.3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费284.04万元,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118.18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91万元,占总支出比例的6.63%。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22.26万元,提租补贴支出8.6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经济科目)

2015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466.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347.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2.公用经费113.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 其他资本性支出4.52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费。

(四)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即为基本支出数。

(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度,单位 “三公经费” 支出决算21.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64元。当年无预算,是经市政府特批,参加省工商联组织的出国经贸交流活动。在大项经贸交流活动多,使用公务用车保障需求多的情况下,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67万元,比上年同期决算下降了6.96%。公务接待费支出0.87万元,比上年同期决算下降44.65%,均为开展正常的业务接待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公经费”均有所下降,尤其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将近一半,努力践行了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

当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

当年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89人次,共计0.87万元。

 

附件: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