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强化企业自主创新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灌南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3-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据统计,我县现有私营企业2525户,个体户13003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2.6%,民营经济增加值约占全县GDP的51.1%。全县民营企业在困境中实现了平稳发展,产业结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总体上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一、企业自身要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企业要培养自主创新文化,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企业要突破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僵化和保守观念的束缚,形成积极进取、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企业创新文化;要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和环境,采取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措施,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企业创新文化;要积极倡导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大力培育协同攻关、顾全大局创新团队,形成增强凝聚力的企业创新文化。从而激发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内在动力,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全力营造自主创新氛围。
   (二)企业要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大力营造企业自主创新环境。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长效激励机制,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建立研发中心等创新活动给予奖励和扶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形成客观公正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创新人才分配制度改革,对具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可通过技术入股、股权奖励、分红等形式,有效激活、释放企业人员创新动力,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三)企业要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部技术开发机构,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创新活动,体现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名牌战略,力求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进而开发更多的名牌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先导作用,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投入机制、人才流动和培养机制、利益分配机制,促进产学研之间的技术合作、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进程。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互动机制,把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整合为一个有机体,形成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合作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政府应大力鼓励扶持,全方位促进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支持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为将企业锻造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政府部门应做好市场的监管工作和公共产品的提供工作,当好“场地维护员”,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角;通过基金支持、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大力扶持企业的创新活动;创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新产品开发科技园等企业“孵化器”,大力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二)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资金扶持力度。财力薄弱、投入不足是企业自主创新中一个普遍性问题,政府应多渠道、多层次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力所能及增加“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科技三项经费扶持额度;筹办设立各类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专项基金,集中用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技术投入,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广阔的资金筹集渠道;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使企业成为科技投资的主体,对于龙头产业和实力较强的企业自主创新的资金不足问题,政府部门应以项目为依托,增加财政支持基数,给企业以连续性经费扶持和重点服务,确保龙头产业的技术创新成果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注重企业自主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正在成为企业创新最重要的资源,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企业联系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敢于冒险和创新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技术研发和营销人才。建立有利于创新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企业、科技人员和职工给予重奖,充分调动企业、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建立有利于创新的保障机制,对引进的创新人才,通过提供住房、转移户口等各种安居政策,解决好他们职称、人身保险和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为企业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四)完善和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制定并实施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如: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企业技术引进、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技术创新奖励、税收、信贷扶持等,全方位促进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