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卢明立:勇做“中国智造”排头兵
信息来源: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4项创新成果填补世界行业空白,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6项创新成果被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9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处国际一流水平,并2次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项目,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这些创新和技术成果,都来自于卢明立和他的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的精心钻研。

江苏天明机械集团创立于2000年1月,总部位于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是专业从事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集团,产品涵盖“四大领域”,即纺织机械、地质装备、矿山装备和特种车辆。


1999年,时任市压力容器厂厂长的卢明立决定放弃眼前的“舒适”,“下海”闯一闯。当人们以为卢明立会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继续深耕自己熟悉的领域时,卢明立却另辟蹊径,与一种特殊的“小、精、尖”零部件———氨纶喷丝组件和假捻器打起了交道。

从小到大,这位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就以敢于创新、愈挫愈勇令人印象深刻。历经无数次攻关、无数次失败和无数个不眠之夜,卢明立和他的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可替代进口的氨纶纺丝成套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当年就打开了市场突破口,获得了创业“第一桶金”。

随后的20年里,机械行业行情起起伏伏,但卢明立坚信,“创新,是一个企业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不竭的源泉。”因此,20年如一日,他始终带领团队秉持科技创新精神,针对市场和企业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痛点难点,相继成功研发了全球首创24饼全自动氨纶卷绕机、大丝饼氨纶卷绕机、立体集成纺丝机架总成等高科技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JRT型系列全自动氨纶卷绕机关键技术,较国内外同类产品取得了重大创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产品客户群体涵盖全国主要大型氨纶纺织企业,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去年,天明机械以主营产品氨纶纺丝卷绕机成套设备,荣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

科技创新,造就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最近,天明机械接连获得两大喜讯:
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天明机械被确定为相关行业质量提升标准项目的牵头单位,担负制定任务。这既是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的具体体现,也将进一步提升天明机械的行业地位、行业影响力和行业技术话语权。
二是天明机械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考核评审,成为继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示范企业称号。

卢明立本人也荣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机械行业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专家等诸多荣誉。



“曾经有人说我傻,做企业不钻研资本运作,而是一直埋头搞科研创新。我的同学曾经说,‘卢明立,你靠搞那些技术能挣几个钱?’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做企业一定要脚踏实地,而且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这才是最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谈到天明机械致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产品时,卢明立动情的说。

2010年,受智利矿难成功救援的启示,我国决定成立国家级救援中心,但是国内没有企业能够制造这种在重、特大矿难中实施救援的多功能钻机。听到这个消息,卢明立深感一份沉重的责任在肩,决定带领天明机械攻关。

卢明立的自信心来自于天明机械持续创新打下的“创新家底”。卢明立回忆,那时候,天明机械已经是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联合国际一流制造企业、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相对完善的研发平台和成熟的创新机制,还引进了几十名行业高端人才,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

2011年8月16日,随着黄河岸边一声轰鸣,天明机械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车载救援钻机在山西保德煤矿打孔成功,成为国家救援中心的首批重点救援设备。这种钻机适应复杂的野外环境,最大扩孔孔径可达2米,最大钻深5000米,不仅替代进口,而且售价仅为进口的65%,还可以一机多用。

2017年4月19日,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试验区板定梁塔煤矿井下发生透水事故。时间就是生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当即从神东国家救援中心紧急调集天明机械研制的大口径车载智能救援钻机赶赴现场救援。经过20小时奋战,被困者全部生还!

获悉这个消息,卢明立感到非常骄傲,他回忆,“当时我听说天明救援钻机为成功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突然间感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其实同祖国的发展密切相关,天明也在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明机械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去年3月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入井生产,到今年国庆前夕,这个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已实现安全、顺利、优质高效贯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贺礼。这套“巨无霸”综采装备的成功研制和顺利运行,解决了世界性特厚煤层开采难题,天明机械在这一领域也由此登上了世界之巅,为中国企业争了气,为民族争了光,为祖国添了彩!

2019年,天明机械集团最新的创新成果大口径硬岩旋挖钻机的诞生将解决大直径硬岩钻进效率低的世界性难题,是解决工程钻机行业痛点的革命性创举。

2020年,天明机械即将创业满20周年,回望20年的坚守,卢明立认为,始终不忘“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初心,就是天明机械行稳致远的内核所在。


作为江苏省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卢明立不止埋头自己的“工匠”事业,还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在担任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期间,考虑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务院部署的全国沿海七大石化基地之一,为了振兴连云港经济发展,卢明立和其他几位代表联合提出《关于加快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提出建议,获取政策支持,加快家乡石化产业的建设,助推港城高质发展。

“省发改委很快就给了我们回复,我非常满意。近年来连云港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又获批‘自贸区’,我们一定要抓住政策利好,用实际行动加快港城发展。”卢明立说。


今年11月,作为省人大代表,卢明立主动垂范,积极与市、区人大代表一起,投入到海州区各级人大代表“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集中活动中,面对面倾听选民的心声,真情了解民意,以更好地为人民代言,更好地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卢明立是检察机关的老朋友了,作为两届省人大代表,他一直持续关注和积极支持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而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种种举措,他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今年8月15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院举办的“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他曾说,“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点对点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为我们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信心更足了,尤其是对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让我们耳目一新。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走访天明机械有限公司

谈到对于检察机关的期望和建议,他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院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文件精神,让我充分感受到检察院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为企业的发展解难题,作风务实,倾听企业需求,在请进来的同时还走进民营企业,开展了“问需求,保权益、促发展”等专题服务活动,并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培训宣传、以案释法等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卢明立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积极主动、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把服务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促进民营经济继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