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樊祥萍:传承柳编工艺编织创业梦想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灌云县龙苴镇,提及樊祥萍一家,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一家人共同经营着双华藤柳编专业合作社,事业上相互扶持,生活中互敬互爱,是一个幸福的文明家庭
    “双华”取自樊祥萍婆婆吴同华和公公温祥华名字的最后1个字,寓意夫妻二人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属于他们的事业。吴同华是一个热衷于手工制作的人,看到村里赋闲在家的人很多,便萌生了从事藤柳手工编织的念头,一来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二来可以让乡亲们足不出户挣工资。
    创业初期,温祥华经常外出推销产品,参加各种各样的展销会,走遍了全国各地,吴同华则负责研发生产各式柳编制品。靠着勤劳和智慧,凭着不放弃、不退缩的精神,编织厂慢慢发展壮大,于2011年8月份正式注册成立双华藤柳编专业合作社。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手工编织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合作社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樊祥萍和丈夫毅然放弃了外面的工作,回家乡全力支持公公婆婆的事业,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2013年,樊祥萍夫妻俩在淘宝网上开设了一个柳编工艺品销售店铺,他们即是客服人员也是打包员,白天发货,晚上上传图片、制作模版、做广告宣传,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有时,樊祥萍也会觉得很累,但一想到合作社是公公婆婆一辈子的心血,编织工艺作为传统工艺应传承下去,便咬牙坚持了下来。
    为了方便发货和管理仓库,樊祥萍和丈夫直接住到了新的厂房。那时正好是夏天,新厂房条件简陋,没有自来水,更没有热水洗澡,也没有空调,他们俩多次在夜间被热醒,生活异常艰苦。回首过往,樊祥萍感慨说:“我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一直坚持奋斗,我相信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的,最终我们成功了。”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樊祥萍打造的手工编织宠物窝在网上卖的非常火爆,并逐渐开发了一系列宠物用品,有宠物棉垫、宠物凉席、宠物牵引绳等等。2014年,樊祥萍从网上零售转做网上批发,在阿里巴巴上注册了店铺。如今,公公婆婆主要负责生产质量和管理,她和丈夫主要负责网络销售,一家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今,合作社还建起了千亩杞柳基地,生产销售逐渐走上了正轨,注重新产品开发和科学管理,产品远销日韩、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