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卓智勇:在灌云大地上打造“菌类王朝”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朱一清 杨友海 孙步东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出身于福建古田山区的卓智勇从小就享受到蘑菇等菌类所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大学毕业后,和其他大学生一样,选择了在北京发展,并将所学的房地产管理专业融入到在“北漂”的生活中,2010年的那年春节,回到古田老家过节的卓智勇从餐桌上敏感地嗅觉到,家乡的食用菌规模越来越大,而大城市的超市里更是供不应求,如何让家乡的这个传统产业在北京及更多的城市有所发展呢?
    回到北京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市场调研,卓智勇决定放弃熟悉的房地产事业,全力进军食用菌行业。说干就干,2011年的春天,绿源永乐(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紧接着,朵朵鲜生态蘑菇园在北京建成,并依靠团队的技术建立朵朵鲜蘑菇技术体系,在成功收购北京永长福公司后,卓智勇的公司在北京已经达到了四个,日产蘑菇20吨。依托故乡古田“中国食用菌之乡”的产业优势,卓智勇和他的创业团队不断努力、奋发进取,食用菌工厂化基地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在全国完成快速布局,年产量都以150%以上的速度递增,实现食用菌以品种全、数量多、品质优、口感好久负盛名。
    2015年,经过灌云县农委主任赵加珉的真诚牵线,卓智勇经过仔细分析后,认为灌云环境优越,气候适宜,适合蘑菇的生长,决定把总部从北京搬迁到灌云,这不仅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更有利于品品鲜品牌的打造。目前的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灌云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240亩。今年4月25日正式生产后,创造了食用菌行业一个又一个的传奇,特别是厂房的建设到全方位生产,仅用了半年的时间,这个速度令卓智勇和他的团队无法相信,但这就是事实。
    看到冷藏车辆不停地将食用菌运出厂区,卓智勇的脸上不时地流露出笑容,而接到一个又一个要货的电话,卓智勇无法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据了解,品品鲜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产新鲜蘑菇4.5万吨,深加工蘑菇1.5万吨,年销售额超4亿元,可带动灌云县内500名劳动力就业。而随着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市苏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蘑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顺利投产,品品鲜公司顺利完成全国的产业布局,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实现主板上市。
    采访中,卓智勇不止一次地说,向社会提供优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是品品鲜公司一直倡导的经营理念。目前,在做好真姬菇、海鲜菇、白玉菇、杏鲍菇等核心产品的基础上,延伸产品的功能。同时不断开发相关新产品,拓宽产品的线性广度和深度。对于未来的打算,卓智勇早有长远计划,他要和团队立足灌云,在这个充满温馨的省级园区打造国内一流的菌类王朝,更要让品品鲜这个品牌成为灌云的地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灌云这块热土。
    (人物档案:卓智勇,1999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后为大连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多次接受中央7套、北京青年、北京财经专访。现为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