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柴东林:23年,用光影致敬抗战老兵
信息来源:建设者风采-灌云报社 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位企业下岗女工,靠2000元起家,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办起灌云县规模最大的婚纱摄影社,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关注弱势:爱心助学、收养孤儿、慈善募捐……她甚至把企业文化定位为“爱与支持”。她就是原灌云县工商联五、六、七、八届副主席、灌云县天长地久婚纱摄影社总经理柴东林。
    “这些年来,在我坚持做下来的很多公益活动中,为抗战老兵免费拍照片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柴东林告诉笔者,23年的坚持源于一份感动。那是1994年秋季的一天,店里来了一位满头是汗的中年男人,看他急匆匆的样子,柴东林给他倒了一杯水,让他坐下慢慢说。那位中年人说,他父亲是位抗战老兵,可能要不行了,能否请摄影师上门拍张照片留作纪念。柴东林想都没想,立即亲自带着店里的摄影师随同中年男人去了老兵的家。
    “那天,店里的美容师帮老兵化妆后,我不仅帮他拍了个照,还为他拍了全家福。可是站在一旁带我们去的儿子却局促不安。”柴东林看着他家破旧的房子和家什,安慰他说,别担心,今天我为你家拍的所有照片都是免费的。
    回到县城家中后,柴东林心里涌动着一份心酸:这些老兵都是英雄,值得我们这些后人敬重,却生活成这样,真让人心疼!晚上,他和丈夫商量后一拍即合:虽然自己刚刚创业两年也不富裕,还是要凭着一份社会责任感,为这些健在的抗战老兵做件有意义的事——无偿拍照片,留下历史的记忆。
    第二天,夫妻俩去了趟县委老干部局,向局领导谈了想法,与当时县里准备启动的“为抗战老兵留张影”“双拥行动”不谋而合。“我们得到了一份90多位抗战老兵的名单,薄薄的一页纸在我手里感受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厚重。”柴东林回忆道,由于抗战老兵大多是七旬以上的老人,县城的家人还能带着来拍照,家住农村的就得自己租车去上门拍照。“摄影社为每位抗战老兵无偿赠送一张7寸彩照。”
    这爱心行动在当时的灌云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抗战老兵中更是赢得了好口碑。“第二年是抗战胜利50年,在帮抗战老兵们拍照的时候,很多老兵胸前配戴着政府颁发的纪念章,哪怕是再旧的衣服也是穿戴整齐,早早地在老干部局的院子里等候摄影师,那种仪式感让我终生难忘。”柴东林说,那年9月的一天,8位老兵代表做了一面锦旗来到店里致谢,使她更坚定了把这件事做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并特意为全县抗日老功臣们每人办了一张终身服务卡。卡上承诺:老功臣平时享受免费照像,对不能行走的的老功臣需要照像的,摄影社派专人上门服务。
    又是一个十年。2005年全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前夕,柴东林亲自驾车,带着员工来到伊山镇百岁抗日老战士刘绍安家,员工们有的为老人化妆,有的拉布景……一个个镜头记录下老人开心的百岁生日。当年,天长地久婚纱摄影社还为全县70余名抗日老战士每人照了一张当时国内最流行的水晶彩照,同时推出的还有为现役、退伍军人免费、优惠拍照服务,受惠对象达1200余人(次),让利近3万元。
    “23年来,天长地久婚纱摄影社为抗战老兵提供的免费拍照服务近1000人次,很多老兵走的时候,家人用的遗像就是我们拍的照片,我更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份有历史价值的事情。”柴东林告诉笔者,抗战老兵是一份民族财富,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兵们会一年比一年少,真心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他们,关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