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会员风采
连云港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朱明明《写给全区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
信息来源:市青企联 发布日期:2019-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赣榆的青年朋友们:


你们好!


我叫朱明明,是连云港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来临之际, 内心激动的我先献上自己的一份祝福——祝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祝可爱的家乡壮美兴旺!



作为一名八零后,我奔跑在创业的道路上,转眼快6个年头了,回首往事,内心有很多话想对家乡的青年朋友们说,特别是回乡创业的感悟与体会,很想与你们分享……

朋友们,水是吾乡清、月是故乡明。

15年前,我告别年迈多病的父母,从厉庄中学迈进了江苏师范大学的校门。 毕业后,我在苏州工作安逸、结婚生子,但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苏南苏北巨大的经济落差。

2013年,一直有着创业情结的我不顾爱人的反对,果断放弃了上市公司年薪20万元的工作,回到赣榆与台湾客商合资创办了“德烜石英制品有限公司”。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经受着父亲病逝、母亲久病的家庭变故,品尝着公司初期开拓市场的艰辛,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那一年我跑了30万公里,开坏了1辆新车,几个月跑烂了好几双鞋。

慢慢地,我的公司有了起色,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我招募了40多名返乡大学生、先后创办了3家公司,实现了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年纳税近400万元的快速发展。

我创业的时期,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与世界相融、个人与地方相依、公司与政策相扶的崭新时代,很幸运的是,我把握住了这个时代。



朋友们,哪怕位卑微,不敢忘忧国。

2015年我创办了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返乡大学生,开始从事半导体设备配件设计、研发定制等专项业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奋斗,现在,我们正为国内外半导体、液晶显示、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关键零部件,已经成功替代了国外进口的部分产品配件,从而为中国半导体芯片行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半导体芯片的技术垄断。


去年,我在巴黎看到很多法国人都在用华为手机,我感到非常骄傲。 当我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听到外国人的“麒麟芯”里传出熟悉的华为音乐时,作为“中国芯”研发行业的一份子,我差点激动地流泪……

在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所追求的一定不止诗和远方,更要有家国和梦想。 这是一份伟大的情怀,而且这份情怀也在不断地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从而让我带着这些年轻人,矢志不渝地做好的芯片的备件、为“中国芯”服务!

朋友们,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习总书记曾说过: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我始终铭记这句话。

因为,我们这一代青年所拥有的财富和价值,都是时代的给予、家乡的恩赐,都得益于党委政府所创造的优越环境和发展机遇。


慰问孤寡老人

所以,当公司发展稳定后,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两个发展战略的双向催动下,我提出了“以工兴农”的发展模式,成立旭晶园林公司,主要从事苗圃种植、水果采摘、休闲度假等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2年多来,曾经抛荒的土地已经变成了春光明媚的百花园; 曾经无所事事的留守村民也在园林里找到了工作。 此外,我在母校厉庄中学成立了旭晶教育基金,专门资助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让他们不再为经济拮据所困、不再为家庭变故而忧,从而能专注地读书、顺利地成才。

朋友们,“……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再三学习和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曾在三万英尺的航班上写下这样的感受用以自勉——

不负韶华,让创新的科技成就家乡的人文。
不负韶华,让工业的复兴熔炼青年的精神。
不负韶华,在中国制造中淬火青春。
不负韶华,在中国创造里锻造人生。
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

此致
敬礼 !

朱明明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