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基层商会
灌云县前五月高新产业实现产值近90亿元
信息来源:工作交流-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5-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昨日,笔者从灌云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1至5月份,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88.7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工业总产值的36%。
     通过近年来的培育,我县涌现了一批创新能力、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创新型企业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全县大中型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拥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5家(其中省级4家),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重点新产品138项。
     产学研合作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源泉。今年以来,全县共申报各类项目38个,其中苏北专项行动科技富民强县·重点县项目8项、现代农业类项目5项、省成果转化基金项目2项、国际科技合作类项目1项、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4项、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1项、双创计划5项、双创博士2项、创新岗(省级科技副总)9项、重点研发机构建设项目1项。这些创新力量汇成了我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力量。数据显示,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带动下,我县精细化工、轻工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制造、金属材料及制品等六大主导产业1~5月份累计完成现价产值222.6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现价产值的90.5%,增幅达16%。
     载体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我县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逐渐形成产业发展有技术平台支撑、人才创业有孵化器入驻、企业成长有金融创投支持的良好创新氛围。目前全县拥有包括云海、临港两大省级科技服务平台在内的各类科技服务平台23个,灌云经济开发区的科技创业园、临港产业区的海洋科技园正在规划之中。全县大中型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拥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5家(其中省级4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重点新产品138项。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我县瞄准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培养和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今年将培训80名企业中层骨干和200名生产一线技术人才。同时,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加快推进企业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强大的人才团队夯实了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了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爆发和新技术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