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民企之窗
鹰游纺机:传承工匠精神 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鹰游集团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经验推广
信息来源: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历经六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逐渐成长为一家集装备制造、纺织、碳纤维及军工复合材料制品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16家企业、4000余名职工。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纺织行业人才培养示范单位、全国纺织和谐企业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纺织劳模培养基地、市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等诸多荣誉。2018年集团旗下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江苏鹰游纺机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集团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企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以自主创新,传承工匠精神,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工人的全面发展。

一、传承工匠精神,引领产业工人创新创造

一是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鹰游集团有着优良的“工匠”传统。从攻关第一台烫光机开始,到如今实现碳纤维“中国造”,凝聚着数不尽的汗水与创新。以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获得者张国良董事长为代表的鹰游人,多年来心怀国家责任,痴迷技术创新,艰苦奋斗,永不退缩,铸就了一支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的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实现了碳纤维中国造的梦想,四大版块技术领先,产品精益求精,打造品牌鹰游。

二是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创新发展平台。以全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于素梅、张斯纬,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延松为技术带头人,分别创建“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延松创新工作室”,团结带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为企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其中“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共21名成员,在她的带领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苏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

二、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

一是努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鹰游集团始终将把员工个人发展需求列入企业发展规划,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各尽所能,各展其才的舞台。公司建有鹰游集团职工培训学校,由董事长亲自担任校长,不断完善职工技能培训体系和管理人才体系。每年组织开展多工种职工技能培训,利用集中授课、现场操作演练和“传、帮、带”等多种途径,形成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逐级帮教等多种形式的培育模式,让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通道更宽更长。

二是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为激发广大员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劳动激情,集团工会每年3月都会组织开展纺织女工技能竞赛,从生产一线工人到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高管人员,全员参与竞赛。在质量月期间,组织焊工、磨工、钳工、焊工等职业技能大赛,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颁发荣誉奖品,优先推选参加区、市相关竞赛。在海州区技能大赛上,江苏鹰游纺机公司的江文峰夺得焊工一等奖,顾德军、周孝夺得三等奖;在市技能状元大赛中,江苏鹰游纺机公司员工茆学标荣获“数控车床第三名”。

三是组织编写工作警示五字经。针对集团四大产业各自工序及工艺流程的差异性,积极推动并组织开展了“工作警示五字经”工作规范编写推广项目活动,使老员工在岗位中能够快速抓住重点解决问题、新员工能够快速了解各自岗位要求以及操作流程,从“五字经”中汲取收获。活动共收到159篇“五字经”,在车间、网站、杂志、微信群、早会等多个渠道大规模宣传,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积极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彰显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一是坚持党建带工建。鹰游集团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技术标兵、优秀工作者,选树劳动模范、青年标兵和巾帼先锋等先进典型;建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企业落地生根。

二是健全劳动协调机制。在生产经营工作中,鹰游集团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完善劳动合同签订、变更、续订、解除和终止及备案等各个环节。推进实行劳动合同制、工资集体协商制等保护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

三是实行薪酬体系改革。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施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同时建立年薪递增机制,确保一线熟练工年收入高于本地企业平均水平。全集团各分公司全部做到计件工资每日上墙,让工人劳有所得,多劳多得,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公司内还建立一套完整的晋升通道,让一些有水平、有能力、有创新精神,敢于担当的员工,能够通过干部选拔走向领导岗位,发挥积极的作用。如江苏鹰游纺机的郑祥、赵晶、吴桂林,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的胡宝宝等,都是从车间一名普通的员工逐步成长,走向管理岗位。

“帆欢劲风满,破浪如追奔。”如今,站在行业制高点的鹰游人凝心聚力踏上新征程,不断深化推进、学习先进、对标提升,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载体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产业工人队伍,实现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