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党建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均瑶集团党建工作和王均金支持企业党建纪实 发布日期:2015-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不是党员,但我十分认同共产党执政为民,为社会带来福祉的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企业一定要接地气,企业发展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带来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细胞一定要接地气,江流大海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做一个有正能量的细胞,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企业党建,因为党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在动力。均瑶集团党委成立以来,我切身感受到党建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工作效率,统一了员工的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是正能量。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党建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不可缺失的力量。”已在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取得成功经验,并获中央非公经济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指导组高度认可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谈及企业党建切身感受时如是说。非公经济党建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其中,企业党建的工作定位、工作方法、在企业中的组织地位、如何凝聚人才、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如何形成保障体系,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这是眼下众多民企和有关方面正在探索的课题。
    有没有党组织就是不一样
    均瑶集团创建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后成长发展起来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其主营包括航空运输、商业零售、金融服务等。员工逾万名,2014年集团总资产达218亿元,名列当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186位。
    据了解,2004年,均瑶集团党委成立,是上海市第一家直属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的党委。成立时新华社电文称:均瑶集团成立了中国“级别”最高的民企党委。该集团党委成立以后,根据党在新形势下的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工作,在实践中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的优势。提出了“一服务三满意”(即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上级党委满意、业主满意、群众满意)的工作定位,明确了“四结合”的工作方法。(即将党的理念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将党建定位与理顺生产关系结合起来、将党建与企业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将“政治知己”与经营参谋结合起来)落实了“五纳入”的工作机制,即党员先进性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党员和员工的思想教育纳入企业和品牌建设、党委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党委的工作纳入企业的年度工作计划、党委及其工作机构纳入企业治理结构。他们的这些做法得到了上级党委和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的高度认可。
    令王均金深有感触的是2004年企业遭遇变故,原董事长王均瑶病逝的情况下,均瑶集团面临收购的上市公司处于关键时刻,社会舆论集中到集团的接班和财产继承问题。在统战部门、市社会工作党委帮助之下,在集团党委的辅助下,王均金沉着应对,终于渡过难关,实现了企业平稳过渡。事后,王均金深有体会地说,有没有党组织就是不一样。
党建使企业上下形成一致价值观
    2004年,均瑶集团党委成立时,全集团仅有党员101人,7个支部。随着企业的发展,目前10200名员工中已有党员人数1250人,支部增加到52个,管辖3个党委,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正在筹建的党委还有两个。已做到集团各产业各部门都有党组织,真正实现了集团党委成立时“企业业务到哪里,党组织发展到哪”,“建立党组织铁打的营盘”承诺。
    王均金说,“支部建在连上”企业党建要抓基础建设,我们提出了打造百年老店的发展目标和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的理念,怎样让发展目标和发展理念成为每个员工的共识形成一致的价值观,这就必须依靠党建工作。我们一直强调,员工在均瑶集团不是仅仅打一份工,而是创造社会价值,如果每个员工都有这种意识,上下价值观一致,党建工作就成功了。
    为推进集团内理念的一致,王均金在均瑶集团设立了“百年老店优秀建设者”最高奖项,来体现企业的主流价值观。从2009年起,这项创造性的评选活动两年一届,目前已有35位在各个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登上了集团的功勋柱,成为企业的骨干和核心力量,他们当中有60%以上的人是共产党员。与此同时,还有30多人获得市区两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文明标兵”等荣誉,真正实现了均瑶集团党委提出的要把业务骨干培养入党,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目标。
    企业党建我全力支持
    均瑶集团党委成立11年来,不断创新工作全心全意为企业健康发展服务,让王均金看到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深了他对党建意义的深刻认识。此间,在统战部、政协和工商联对他的影响下,王均金本人不断追求政治进步。2005年开始先后成为地(市)、省(市)、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又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两会参政议政,王均金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了,坚定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信念,并成为民营企业家先进代表,在全国政协举办的“全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我不是党员,但我十分认同共产党执政为民,为社会带来福祉的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企业一定要接地气,企业发展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带来正能量。”王均金去过延安、井岗山,对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宗旨非常了解,他表示,我们提出了“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发展理念。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企业党建。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集团党委在企业组织架构中的位置,我们放在与董事会、监事会同一层级,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监事长,主持监事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次,党委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党员先进性考核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三是,参加党委的重要活动,甚至为此不惜推掉其他重要活动。
“党委举办的活动我为什么要参加并讲话,就是为了融入其中,就是为了与员工进行有机衔接,让每一个员工都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形成价值观的一致,再通过持之以恒的创新推动百年老店的建成,企业会越来越健康。在谈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四信’教育实践活动时,王均金说,均瑶集团要做守法诚信的先进者,守法诚信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与党建有关,我们的理念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王均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