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灌云经济开发区“五个创新”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灌云县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5-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灌云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创建党群工作站,推行“六联工作法”,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工作、服务“全覆盖”,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活力。2014年,园区党群工作站接受全市党支部书记参观,“六联工作法”在全市范围内交流推广,非公企业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开发区被评为县先进党支部。
    创新管理体系,明确党建工作职责。成立园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73个基层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每人建立3—4个党建工作联系点;中层干部实行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定企制度,形成个个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网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责任明确、逐级落实的工作格局。
    创新党群工作,破解企业党建难题。创建集党建、工会、社会建设、共青团和妇女工作“五位一体”的党群工作站,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工作站办公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设党群工作综合服务站、党群工作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图书室、党组织活动中心、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党员和职工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发展交流中心、企业人才举荐中心等“一站四室五中心”。推行以“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工作联动、人员联用、经费联筹、服务联享”为特色的“六联工作法”,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
    创新服务举措,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结合开展 “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群工作站的综合平台作用,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和企业跟踪卡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贵、创新弱等问题。今年,共协助企业招工4300余人,提供融资服务2.8亿元,协调处理了各类矛盾300余次;帮助新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苏北发展专项项目2个,省级两化融合试点项目1个。
    创新制度建设,打造优质党员队伍。出台了“机关财务制度”、“蓝黄红”三牌警告制度、“公务接待专项管理办法”、“公车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形象,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去年以来,共发展新党员2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名,非公企业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园区被评为县先进党支部。
    创新保障机制,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按照“专项拨付、党费返还、企业列支”的模式,园区党工委每年从财政列支60万元用于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将非公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部返还,企业按照不低于年度职工工资总额5‰列支党建工作经费。园区党工委还通过企业冠名、社会资助等方式,拓宽党建工作经费来源渠道,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满意率由之前的40%提升至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