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党建> 商会党建
海州区“三步走”计划助推非公企业蓝领党员成才
信息来源:非公党建-海州区 发布日期:2015-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深入实施蓝领党员成才“三步走”递进培养计划,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源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组织保证和人力支持。

    着眼提升素质,把普通职工培养成蓝领。将非公企业“蓝领党员成才计划”拓展到所有企业职工,依托区内15个蓝领党员成才培训基地、党群工作站,开展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企业名师带徒等活动,努力把职工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注重提升学历,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与职业技术学校、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有机融合模式,大力培养“蓝领双证”职工,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注重党性教育,打破以往先申请、再培养的做法,将党性教育融入企业职工培训,实行超前教育培养引导,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了解,激发入党愿望。

    着眼激发活力,把蓝领人才发展为党员。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的基础上,企业年度新发展党员占全区总数的15%以上,重点发展企业业务骨干和一线优秀员工,并归库建档,加强动态管理和思想引导,促使优秀人员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实施岗位培养计划,将蓝领人才列为中层干部后备梯队,有意识地给他们“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提高实践能力和思想觉悟。实行“推优入党”制度,依靠群团组织、行业商会等组织,推行党员推荐、业主推荐、职工推荐、群团推荐等民主制度,增强蓝领人才在党员、职工中的公信度。

    着眼促进发展,把蓝领党员输送进决策层。建立蓝领党员成才计划,深入分析党员个人潜能、兴趣爱好,帮助确定发展方向和成才计划,确保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党员个人发展目标得到不断实现。开展推优荐才活动,大力推荐优秀蓝领党员人才进入企业决策层,鼓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蓝领党员人才实行期权、股权奖励,支持知识、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对特别优秀的蓝领党员人才,给予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的奖励。在党内表彰、“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时向企业蓝领党员倾斜,为企业优秀蓝领党员人才搭建发展平台,畅通晋升渠道。近年来,全区35个规模以上企业管理层中,从企业内蓝领党员推优晋升4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