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 他山之石
无锡梁溪区广益街道商会组建市场商会
信息来源:无锡市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商会针对辖区广益市场非公企业集聚的实际,将商会组织向基层延伸,主动靠前设置,切实提升商会组织的覆盖率与凝聚力。

  一是率先组建市场商会组织。适应新形势下商会工作由上层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以市场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在全市率先启动市场商会工作,在全市龙头市场华厦家居港、名品装饰城、盛阳食品城等市场建立起市场商会组织。

  二是探索建立市场商会机制。各大市场商会立足市场特点,在市场入驻企业中推举产生会长单位,市场管理方和广大入驻企业共同参与,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会章程、办公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费收缴管理制度、会议和议事规则等制度体系,使商会工作有计划,办事有依据,日常运作有条理,不断增强市场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具体概括为“五个一”工作法,即以市场为主体,建立一本信息管理台账,完善一套工作网络机制,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个商会活动品牌,架起一座服务发展桥梁。

  三是市场商会功能初呈优势。服务企业更有针对性,市场商会更了解会员企业发展的需要,更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在维护权益、宣传引导、信息咨询、开拓市场、融资服务、协助管理、考察交流、光彩事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商会活动更有特色,市场商会立足市场发展定位,大力开展文化建设、诚信建设等活动,着力提升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品牌形象、技术创新等“柔性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壮大企业发展更加专业,市场商会从市场产业类别特征出发,为会员企业商务考察、交流与经贸合作搭建平台,扩大与海内外客商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努力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所作为。